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越域-心得

光林
其實這類非常概念式的展覽我並不常參觀,平時多習慣看商業展的我,很難得會去參觀以意念為導向的展覽。
不過這次卻看到不少很讓我的玩心被觸動的作品。
其中我最喜歡,也花了最長的時間去互動的展覽,莫過於光林。
這項作品的美感是需要有人參與後才會展現出來,同時與我觀展的是一位設計師助理,我們互相在整個光線構成的樹林中穿梭,讓光因為人的行為而構成美麗的晃動與幻影。在穿說的過程中,在作品內與在作品外觀賞的感覺很不相同。

玻璃屋-地點探詢
這個作品其實我專注於畫面與其音樂的連結,作品的創作者本身使用玻璃介質的樂器與後製放大器來處理,也幾乎可以說整個作品是由"觸覺"以外的玻璃所形成的。
而玻璃屋本體由畫面上4個元件,結構與聲音的表現在個人的感受中似乎略有關聯,低沉的鳴音以及長音,高而清脆的短敲擊音,規律的中音節等等的變化,似乎也在暗示觀看者感受這4個元件的意象。

匯跳
整個參展作品中,讓我感到最直白也最"可愛"的,莫過於此項作品,幾乎可說是當那罐子一搖起,馬上的,就讓人對於名稱會心一笑。
然而整個作品的錢幣不論如何跳動,卻依舊箝制在那透明的玻璃頻哩,似乎也有點幽默的暗示金錢上的浮動終歸只是在那個範圍,無需如此去專注。


沒有靈魂的軀殼
其中讓我感到對於商業產業的創作最具探討性的,莫過於此群組的作品。以一個因為商業創造,但因為又不構商業而被判死刑的人行"安麗"為基底,由各藝術家為她注入靈魂。
其中,主標"NO GHOST JUST A SHELL"讓我想到以探討軀體與內在靈魂的作品,攻殼機動隊系列的名稱。
這整個駔品的過程讓以商業為主創作的型態的我有一種強烈的批判感。在我們的作品下扣除商業的利潤後,是否還有價值?讓在後來大雨中踏上歸途的我,有一種迷惘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