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第6屆數位藝術節觀展心得




其實在老師說要我們去看數位藝術展的時候,我當下只有一種感覺就是——可以不要嗎?因為以往對數位藝術的印象不太好,總覺得就是一些用科技來牽強附會的不入流藝術作品,缺乏讓人感動的因子,但這次久違的參與,卻讓我在其中找到不少樂趣,使我對數位藝術的作品有了新的認知。

讓我重新體會到數位藝術樂趣的,反而不是最主打的一些作品,先是在「匯。跳」這作品,作者把匯率的變動起伏完全動作化,讓人一看到作品名立刻心有戚戚焉,且持續不停的跳動聲跟錢幣清脆的聲響,讓我在看時也不禁心跳加速的亢奮起來,那是一種很微妙的心理感受,而且在那場域待久後,又漸漸浮起一種焦躁的情緒,會忍不住盯著一個一個的罐子看,還真驗證了作品的英文名稱「Rate Beat」。而「聲和」這作品則讓我們一夥人,享受到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樂趣,大家在一開始毫無章法的亂彈中,開始思考了各種可能性,依我這種條列式人格的人,以往根本懶得探討這種事,但卻在盯著紊亂的點與線之間冒出了一個想法,如果好好的彈一首曲子,會出現什麼樣的畫面呢?結果讓我感到十分驚喜,原來只要是同一個音,它就會重複在同一個點上,所交織出來的結構體就會清晰乾淨,而另一個意外的結果是,發現到只要一直重複一樣的和旋,那兩點之間的線就有越來越粗的傾向,這個意外的發現讓我們的童心大起,在與作品的互動中找到一種發現的喜悅。


而「十度感傷」這個作品則讓我有了一種新的體悟,在剛開始觀看時只覺得很可愛、很精巧,為他各種物品所產生的變化感到驚喜,禁不住呼聲連連,但在看到最後時,突然覺得各種事物的本體其實不見得是如此,如果能仔細觀察生活周遭,且充分發揮想像力的話,會為各種原有的東西產生新的組合與火花,使生活有更多可能性與生命力,提醒了人重新「看」這個世界的重要性。


經過了這次體驗,我對數位藝術的認知有了些改觀,對於這次觀展的心理狀態不同以往在美術館,也感到愉悅,有種老人家又重新找回赤子之心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