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越域體驗

我想用聽到的聲音來切入我對這次展覽的感受。


上周日正午,前往剝皮寮展區,天氣意外的好,展覽到處有活潑的氣息,而每個黑黑的小房間,都裝著神祕有趣的聲音和色彩。數位藝術與紅磚老建築的衝突,就像逃離擁擠煩躁生活的我,進到單純感官刺激的這個展覽一樣,雖然矛盾,卻又有和諧與寧靜。

我最喜歡這個展覽裡的六個小房間,戴上耳機我便進入另一個世界,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個性,聽了一遍,看過創作理念,再聽一遍,這些聲音交疊、堆積,傳達了很單純的情感,印象最深刻的是《寫聲─巨人》,聽完之後我會緊張、會難過,看了介紹才知道作者想表達戰爭的醜陋以及對受難者的哀悼。

《匯。跳》這個作品讓我感到很有壓力,卻也很真實的呈現生活的汲汲營營與現實,當聽到錢幣匡啷的聲音,下意識的會投射出心底的慾望,但集合各式各樣的匡啷聲,我們開始比較它們聲音的不同,比較之後就少了最初的開心與驚奇,我覺得作者很厲害的地方是騙了大家掉進現實且勢利的陷阱,聽完各種聲音之後,覺得這些聲音的大集合一點也不美,而美是在忘掉它是錢幣的時候。

《聲和》很喜歡這個在鍵盤上創造聲音的連結,雖然一直找不出聲音結構的關係,但在各個音符和和聲之間,藏著一些規則,讓人覺得很有趣,和其他人一起互動時,每個人發出自己的聲音,有些能製造關係,有些卻漸行漸遠,這不就是很真實的呈現我們的生活嗎?

《十度感傷》是我最喜歡的動態視覺作品,因為我完全沉浸在火車與影子的世界,所以忘了拍下美麗的影子。每秒不停變動的影子,虛實之間勾勒出夢境與真實。緩慢前進,讓我細細欣賞日常物件創造的新的情感;快速倒車,瞬間又將我拉回地面,與想像的情節告別。好喜歡整排夾子創造出的高壓電塔喔!

還有好多我喜歡的動畫就不一一陳述了,這個展覽讓我徹底放空、放鬆,是很特別的互動和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