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體驗旅程心得



在高樓大廈的叢林中,有一處呼吸之地,正是行天宮。
大廈裡的人們為著可以努力的目標前進著,在廟裡的人們為著無法掌控的未知祈求著。

旁邊依附著行天宮朝拜人潮所出現的供品小販,借人性怠惰,而叫賣著供奉會用得的物品。
或溝攬著欄杆,或席地而坐,在這威嚴的牌坊下以信仰與人的懶惰謀生。


人潮洶湧的行天宮內,不論男女老少皆以虔誠的臉龐望去,不論是還願或是祈願,都是一種
對於未知力量的精神寄託,而香爐正是靠販賣這種無形的精神商品而香火鼎盛。

好久沒有體會到「香火鼎盛」這句話的意義了,行天宮似乎拜的很有系統,分門別類,而錄
音中也同時聽到,當時被訪問的阿桑談來這裡的因由,讓我們可以了解現在社會的情狀。
邊聽著錄音邊走著,有種身處另一個世界的奇妙感受,會感受到這組同學所要傳達的情緒與
焦點,卻也同時感受到現在的空間。錄音裡面正在做另一件事, 而我,正遇到了小白鴿。


像是快餓死的賣火柴小女孩一樣流著口水看著美味的食物羨慕著美麗奢華的裝潢!!!


放置在某家房仲業者前的鳥籠,想起同行有人巧遇的那隻可愛小白鴿,想必牠在非營業時間
的時候就是這樣度過的。房仲業者利用路人
卻往難以察覺,這可愛的背後有多可憐..
還會乖乖地飛回立板上,堅守崗位真是棒!


和上一組相隔三個星期造訪同一處,卻已經有了不同日子不同模樣了!
看到這堆國旗和舊房子,有種上一輩的時代感,馬上就會聯想到昏黃的色彩,
及現在社會所流失的刻苦、團結、愛國的情操。

一隻小白鴿乖巧的停在房仲廣告的立板上,
在人來人往的十字路口,非常吸引人們的目光。
特別的是,即使牠不停的與人合照,牠不會生氣也不會不耐煩,
還會乖乖地飛回立板上,堅守崗位真是棒!


小白鴿應是房仲業者吸引客源的噱頭,但我相信,他一看到我就知道我買不起房子,
不過他仍舊親和地將小白鴿借我們拍照,小白鴿很聽話,但牠顯然非常盡忠職守,一直從我
肩膀飛回宣傳看板上。


社區旁的小小公園,小朋友們忘我的在遊樂設施上跑跳,當然少不了媽媽們的閒話家常。
輪椅上的老先生、老太太看著陽光在臉上綻放的孩子們,心中似乎有不少感慨......。


攤販一家挨著一家,看似擁擠,在寒冷的冬天卻顯的溫暖。
這樣一個富有歷史感的市場,有好多的故事,行走於其中,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


不同於多數觀光老街已經被商業整理化,
這個市場內的商家在建築與攤販上的陳列呈現出一種屬於民間歷史的真正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